這個週末接連兩天都到國際會議中心報到,去聽戴醫師的講座~

真的很有趣!!!!


--- 以下發言僅為課後感想,非為課堂實際內容 ---



兩堂課一開始的介紹都是動物們外在動作表情的意義,我特別感興趣的是接下來所說的訓練!!

訓練真的很重要,因為不管有意無意間我們的表現都會制約動物行為。

課堂上所指訓練行為,並不是那馬戲團那般的特技表演,而是讓動物與飼主溝通的橋樑。

就貓的部分,貓是獨居動物,因此不能期待牠會像犬類那般視飼主為領導, (一個人住自己就是老大阿!!!!)

喵喵們對我們最大的讓步其實就是和我們共享居住空間了 XD

而汪汪們則因群居生活的關係,有確定明確的領導者才能讓牠們安心生活。

很多人會覺得訓練是強迫,讓他們做真的自己就好。

但是其實你控制他們吃飯的時間也是一種制約阿!!

縱使不要求他們坐下/握手,還是會希望他們跳上你的膝蓋/坐在你的身邊這種很親近的動作...

而這些要求可以經由訓練達成,且訓練對於動物們是沒有壓力,反而是開心快樂的活動~!!


柚柚在半年前曾上過 Vicki 的響片課,課堂上老師很明確的表示要教育的其實是飼主而非動物。

使用響片訓練動物更能理解它所做的哪個動作是你所期待的,良好的溝通加上一點點的獎賞,就能成功訓練。

(所以只要牠平常會坐下,你就能訓練牠學會坐下!!!)

而錯誤的溝通方式反而會使動物曲解,所以很多動物行為是被主人反應增強的。

一次,兩次的增強,相同狀況的重複發生,讓行為變成習慣,這時就要花費更多精力時間去改正,讓動物理解你的真意。



總而言之,因為課很有趣 XD,我荒廢已久的訓練活動又要開始了~ 因為小蘿對食物很有愛,所以這次要連小蘿也一起加入~!!


R0021816.JPG

小蘿: 少給我想東想西!!

 R0021806.JPG  

柚柚: ... ... 是說又有好多肉肉可以吃了嗎??


成果進度如何? 期待... ...

----To be continued ... 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Chi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