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週末接連兩天都到國際會議中心報到,去聽戴醫師的講座~

真的很有趣!!!!


--- 以下發言僅為課後感想,非為課堂實際內容 ---



兩堂課一開始的介紹都是動物們外在動作表情的意義,我特別感興趣的是接下來所說的訓練!!

訓練真的很重要,因為不管有意無意間我們的表現都會制約動物行為。

課堂上所指訓練行為,並不是那馬戲團那般的特技表演,而是讓動物與飼主溝通的橋樑。

就貓的部分,貓是獨居動物,因此不能期待牠會像犬類那般視飼主為領導, (一個人住自己就是老大阿!!!!)

喵喵們對我們最大的讓步其實就是和我們共享居住空間了 XD

而汪汪們則因群居生活的關係,有確定明確的領導者才能讓牠們安心生活。

很多人會覺得訓練是強迫,讓他們做真的自己就好。

但是其實你控制他們吃飯的時間也是一種制約阿!!

縱使不要求他們坐下/握手,還是會希望他們跳上你的膝蓋/坐在你的身邊這種很親近的動作...

而這些要求可以經由訓練達成,且訓練對於動物們是沒有壓力,反而是開心快樂的活動~!!


柚柚在半年前曾上過 Vicki 的響片課,課堂上老師很明確的表示要教育的其實是飼主而非動物。

使用響片訓練動物更能理解它所做的哪個動作是你所期待的,良好的溝通加上一點點的獎賞,就能成功訓練。

(所以只要牠平常會坐下,你就能訓練牠學會坐下!!!)

而錯誤的溝通方式反而會使動物曲解,所以很多動物行為是被主人反應增強的。

一次,兩次的增強,相同狀況的重複發生,讓行為變成習慣,這時就要花費更多精力時間去改正,讓動物理解你的真意。



總而言之,因為課很有趣 XD,我荒廢已久的訓練活動又要開始了~ 因為小蘿對食物很有愛,所以這次要連小蘿也一起加入~!!


R0021816.JPG

小蘿: 少給我想東想西!!

 R0021806.JPG  

柚柚: ... ... 是說又有好多肉肉可以吃了嗎??


成果進度如何? 期待... ...

----To be continued ... ...

LiChi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柚柚是一隻狗,一隻有點過動的很普通的狗。

所以一天出門散步個 4~5 次也是很合理的吧!!

但是小蘿你是隻喵阿~ 怎麼也這麼愛出門咧??

1.jpg   

一到晚上柚柚最後一輪的散步時間,小蘿就會坐在門口等著一起出去蹓蹓

每天晚上固定十一點我和我弟各分別負責一個孩子!! 出門 Go!!

 

但喵汪腳程畢竟有差,通常柚柚都衝到看不見了,小蘿還在家門口不到 100 公尺的地方探勘,一路走走停停。

這樣散步時間實在拖的有夠長,柚柚也不能開心跑跑,後來出門小蘿一律抱著走!!

在家抱5分鐘就想逃的小蘿,一出去就乖的不得了~ 抱多久都不在意~

而且抱著走你小姐又沒自由,還這麼愛出門~ 真是匪夷所思??

 

BUT 小蘿小姐體重一天天上升... ... 麻麻就越來越懶散~

所以昨天偷懶一天讓我弟和柚柚兩個男子漢出門,我在床上休息~

結果才聽到鐵門關上的聲音,就聽到一聲超淒厲的哭聲! "喵凹~嗚~!"

嚇的我從床上彈起來!!

都還沒完全清醒,就看見小蘿邊哭衝進房間 "喵凹~喵凹~嗚!"

然後繞著我哭~ 最後停在我旁邊,小腦袋瓜頂著我的手~

有沒有這麼想出門~!? (╯-_-)╯╧╧

 

好啦~!! 以後再累都會帶你出去逛逛!! 哭的這麼可憐~~ 人家還以為我打你~

 

LiChi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

這個月就一個字 - ,無論是小動物還是大人~

R0020668.JPG  

首先,因為家裡要裝潢的關係暫時搬家了。

雖然租到了很近的房子省下很多力氣,但是上一任租客留了好多爛攤子。

租約都到期一個月了還沒搬走,拆除的前2天晚上我才拿到鑰匙,

結果一踏進去馬上被裡面的臭味薰出來,花了一整個晚上打掃到凌晨2點多,隔天才正式開始搬家。

而且房子名義上是三房兩廳但是只有一間能睡,其他兩間都是堆她的私人物品,說要等網拍賣掉以後買家直接來搬... ...

也因此開始了久違的大通舖生活~!!

 

很慶幸的是小傢伙們都適應良好~ 照樣好吃好睡好玩~!!

柚柚還是跟金頂兔一樣整天蹦蹦跳跳~ 小蘿則非常享受通舖生活,每天半夜自己睡飽就開始繞整場~

 

** 小蘿半夜醒來吵麻麻~

開始通鋪生活以後,小蘿每天清晨4點準時巡大街,她很忙~ 因為她有很多事要做~

先走到麻麻旁邊跟麻麻說話 - 抱住麻麻的小腿咬幾下 - 攻擊麻麻的膝蓋 - 最後跳到麻麻肚子上讓麻麻看我一眼!!!

** 小蘿送外婆禮物~

貓的報恩~ 裝潢之後家裡暫時不能煮飯,店裡也暫時休業,所以外婆天天陪小蘿。

小蘿是個知恩圖報的小孩,所以趁外婆睡午覺的時候,到冰箱後捉了一隻小強強送給外婆~!

把強強放在外婆腳前之後,小蘿很有耐心的作在旁邊等。

外婆醒了以後大大稱讚了小女生,所以兩天之後外婆在 "被子" 上又收到一次禮物了... ...

小蘿的表情說有多得意就有多得意~!!

**小蘿變身啾啾玩具 

最近小蘿學的新招~ 喵喵叫約玩? 老套!!

小蘿現在不知道是哪來的靈感,要約麻麻玩的時候,會遠遠的就朝麻麻方向跑來~

隨著腳步的節奏~腳腳每踏一下地就發出 "Wu! Wu! Wu! ... ..." 聲音~ 好像巨型的啾啾玩具 XD


小蘿蘿~ 麻麻好喜歡妳喔~

ROSE-JUNE.jpg     

LiChi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

Smart Cat!!!

不是我老王賣瓜,想現我女兒多聰明~

R0020428.JPG  "我有不聰明嗎?!!"

是新買給兩個小傢伙的飲水器!!

R0020411.JPG  "有新玩具??"

R0020408.JPG  "沒有還吵我!!!!!"

"傻孩子,雖然不是玩具,但是你天天都用的到喔~"

什麼?  "那快拿出來讓本小姐審核一下!"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廢話結束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之前用的大碗其實也沒甚麼不好,小蘿也很愛喝水,但是碗的高度不太對,小蘿喝水時常嗆到,

調整了幾個高度但是都成效不彰。柚柚則是超不愛喝水,每每都要趁放飯的時候在飼料裡加水。

而且水碗裡也很容易飄浮小細毛,每天都要換個兩三次水。

所以就開始物色各式飲水器啦!!

 

飲水器種類品牌很多,但我的首要條件就是要構造簡單,容易清洗,

光這點就很多產品被打槍啦! 最後選了 SmartCat 的不銹鋼飲水器!!

構造簡單,可以徹底拆開清洗,而且還有很多材質可以選擇。(塑膠/陶瓷/不銹鋼)

*塑膠製的我完全不考慮,感覺很容易因為清洗造成刮痕,容易滋生細菌。

*陶瓷的雖然超有質感,但是好重啊,如果真的買下去我應該會懶病發作,不想換水洗碗了。

 

讓大家看一下內部構造~

R0020470.JPG

構造就是這麼簡單~!

R0020472.JPG

沉水馬達和濾心

R0020473.JPG

組裝也容易

R0020477.JPG

組裝完成

R0020478.JPG

可以開始使用啦 

R0020481.JPG  

噹噹!!! 水湧出的時候我有感動一下~

 

後記,小蘿花了半天就習慣了,柚柚還輸小蘿。用到目前為止柚柚還是不愛喝水,

但是小蘿嗆水的狀況有改善。

水面上漂浮的細毛少了很多,現在都改成一到天兩才換一次水,輕鬆啊~!!



LiChi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

今天帶著小蘿和柚子一起去河濱公園散步了~!!


R0020308.JPG  

**第一次看到大草地!!

 

一早起來兩個小朋友還不知道今天要出去玩~!

 

R0020242.JPG R0020255.JPG  

**還沒睡飽啊~!!

 

早就想帶小蘿出去玩啦~! 所以老早就買好了可愛的胸背帶。

 

R0020282.JPG R0020286.JPG  

 

第一次穿上胸背帶的時候,超僵硬。 走路緩慢之外,還沒兩步就路倒。

但是穿個一陣子以後也就習慣啦~!!

 

所以今天趁著陪柚子去河濱公園玩的機會,把小女生也帶門見見大世界。

出發前還有點擔心小蘿會怕,結果一路上都很穩定! (但是會怕車,過大馬路的時候哭了~...)

柚子一到目的地就去跑跑了,小女生也很勇敢,外出袋放下後很快就走出來了! 真了不起!!

  

 

因為要幫小女生第一次的戶外遊樂拍照紀念,大家就都退到不會入鏡的地方。

結果小蘿發現就跑到我們腳邊黏著!  >////<  超級可愛!! 但是沒辦法拍照... ...

看到柚柚哥哥衝來衝去也會想跟上去~~

沒想到後來突然下起毛毛雨只好早早回家了。

可是有了這次經驗以後更有信心帶她一起玩了~!! 下次再一起出去玩~~

 

回家累壞了,現在還在睡~~~

 

R0020215.JPG  

**掰掰大家~!!

LiChi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